我们是怎么“跪着挣钱”的

王麻子手里有枪,他跟马邦德说要站着把钱挣了。“站着挣钱”也是我们理想,可惜现在的我们只能“跪着挣钱”。如果遇到王麻子那种持械的客户,我们可能还得趴着。不只是我们,现在几乎整个银行业差不多都在“跪着挣钱”。

进入银行工作之前,我一直觉得银行业是光鲜体面的行业,职员着装得体,工作轻松愉快。点钱点到手抽筋,这是多少人奋斗一辈子的梦想啊!

万万没想到,我提前实现了这伟大梦想,成了一名每天跟现金打交道的银行柜员。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身为银行柜员我经手的每一张钞票都不属于我,所以不论是清点一百万还是一万,它们最终跟我只有两毛钱的关系。


为什么是两毛钱的关系?答案很简单,听者伤心,见者流泪,因为我每办理一笔业务会有两毛钱的计件提成。

时间往前推五年,在银行上班那也是倍有面子的事,站着挣钱,躺着数钱。然而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猛烈冲击,银行这原本的金融巨头跪倒在科技新贵的面前,成了名副其实的“夕阳产业”。

早先只要我们一打开门,各种资金流源源不断地往银行进;现在即使我们关着门,人们依然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手段把钱从银行转走,想拦都拦不住。

银行也是企业,企业都需要盈利,没有资金的银行怎么盈利啊? 我们每天早晨上班前要开会,部署当天的工作;要走访客户,跟客户联络感情;要电话联系客户,推广我们的保险、理财等产品;有时候甚至要“扫街”,沿着街边商户挨家挨户发传单……每天开不完的会,做不完的事。

现在银行柜员几乎全部转型成了推销员,仅剩的几个没转型的坐在柜台里面跟各种自助设备抢饭吃。自助设备一次性投入终生受益,柜员除了支付工资、社保,还得花时间培训管理,时不时还会请假、闹点小脾气。机器偶尔出点小BUG,一个电话厂家维修人员立马赶到。

同业之间竞争也激烈。大家都是银行,业务也是相同的,不同的地方只能拼服务。别家有微笑服务,那我们就鞠躬迎来送往;别家有连排座椅,我们就上皮质软座……客户就是上帝,虽然我们不是宾馆也不是洗浴中心,但是也要让客户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才能放心大胆地把钱存在我们网点。一旦有客户投诉,罚钱。有理由投诉罚1000元,无理由投诉罚200元。

不仅柜员要丢饭碗,连信贷部门也快集体下岗了。时代在进步,人们的消费观念在转变。老一辈人有了钱存定期,现在的人有了钱搞投资,信用卡也有些过时了。最近几年各种网络小贷、信用借款发展得如火如荼,手机购物之后可以用支付宝花呗买单,也不用申请卡片的繁琐流程,对信用卡的冲击也挺大。银行柜员忙着求人存款,发卡员则忙着求人办卡。有时候实在完不成指标,就找亲戚朋友帮忙,估计每个信用卡业务员的亲朋好友都有至少一张信用卡。连我每个月都会收到至少一个兄弟部门的求助。

放贷款的业务员更是可怜。别看人前光鲜亮丽,人后可能连饭都快吃不上了。很多银行都有积累的“坏账”(贷款放出来收不回来),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坏账率,每一笔贷款都需要仔细审查申请人资质,慎之又慎。但同时放贷又有指标,每个月每个业务员要放出一定金额的贷款,多放出的有奖金,少放的扣奖金。在这种自相矛盾的情况下,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玩鹰的也会被鹰啄了眼。我们就有同事因为坏账收不上来,被停发了绩效和奖金,每月只发基本生活费,除了平日的开销,还要养活老婆孩子,真的快吃不起饭了。

可是又狠不下心辞职,一旦辞职所有的都没了,结结实实地被套住了。

现在还有不少人对银行存在误解,觉得它还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有人说银行那个“离柜概不负责”的提示语是霸王条款,但那都是什么年代的老黄历了?现在有几家商业银行还敢这么蛮横地写这样的提示语?

平心而论,凡是人工操作,都有可能会出现差错。如果真的出现了少给了钱或者类似的问题,有客户回过头来找,经办柜员肯定会第一时间停下手里的活清点自己的尾箱,绝对不会赖账不认。

假如客户当天没有回来找,柜员也会想方设法联系客户把钱还给他。反倒是有些人,明明多拿了钱,即使找到他家里还拒不承认。

银行这个行业的人,现在真的是在新旧时代的夹缝中生存。有人说银行还是财大气粗啊,年收入二三十万都是低的。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我一定是进了假银行。年收入二三十万,支行长差不多,一般职员很难,柜员更难。一笔业务两毛钱,敲出二十万还不得把手指头敲折了?!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我们是怎么“跪着挣钱”的》上有3个想法

  1. 想不到我们也是同行,银行的饭,越来越不好吃了,接下来我们不是“跪着挣钱”,而是放弃尊严,被迫““跪着讨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