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去读研究生

本文转载自Fenng的微信公众账号「小道消息」 最近又遇到不少读者问我要不要去读国内大学的研究生,我一般会问一下读研的目的,大部分人读研是为了毕业后好找工作,对持有这种目的的人,我的回答一律是:不要读。如果是抱着做学问的目的,我是支持去读研究生读博士的,当然,你的经济条件要允许,尤其支持家境较好的同学去读文学艺术之类的硕士博士。 我这种回答是不是误人子弟? 或许会。也或许,更有必要从那些无所事事的所谓「研究生导师」们手里拉回来一些无辜的人。 我不支持读研究生主要出于如下几个原因: 1.研究生不等于好找工作。通过数据来看,最近几年本科毕业生数量是下降的(当然总体仍然是大头),而研究生毕业生数量是激增的。这意味着你读研几年之后毕业时同样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2.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会因为学历而给你更高的待遇,而是看你的能力以及工作经验。十几年前,大学扩招以前,用人单位的确很看重文凭,那时候博士凤毛麟角,研究生很稀缺,本科生每年也没多少,通过学历筛选人才当然是最合适的办法。但是扩招之后,单从文凭已经分辨不出哪些是人才,劣币驱逐良币,这是事实。 3.读研究生的三年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是相当高的时间成本。以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为例,读研的三年,我相信绝大多数都是给导师去打工的,导师到外面拉点私活,甩手给学生们做,适当给你发点工资,你指望这三年你真能做学问么? 与其给导师打零工,为什么不去公司里面踏踏实实的历练三年? 4.研究生导师们能力不够。现在的大学,一个导师指导一堆研究生,既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去指导这么多人。何况,大学扩招之后阿猫阿狗都摇身一变成了研究生导师。 或许我了解的不够全面,也或许有的人真的通过读研能锻炼自己,我最后还有一条建议:那些二本三本四本院校的研究生不要去读,我不相信这些院校真的能让你学到东西。 有人说,这是读书无用论的翻版么? 读书当然有用,在现在这个时代,你随时随地都能学习,为什么一定要留在学校里变成大学产业下的一件商品? 说一个题外话,现在大学喜欢收割成绩较高的学生去读研究生,其实成绩高能代表什么呢? 只是考试能力更好而已。记得前几天看《绩效致死》这本书,其中提到的一个细节让我很感慨,有一所美国工程院校的校长说「我们培养出了很多 GPA 达到 3.8 的毕业生,换了我,我是不会聘用这种学生的,因为他们只会学习、学习,再学习,为了考试死背书本。但是你们录用了他们,而把真正动手实践的工程师抛在一边。」,美国尚且如此,国内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 我只说这么多了,信不信你自己做决定。]]>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不要去读研究生》上有20个想法

  1. 很多人都说,不读后悔,读了更后悔。就读研而言,不同的追求,不同的要求。都成年人了,应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在做什么。即使选择错了,也得找个让自己信服的借口。走点弯路,也没什么不好。

  2. 哈哈~作为在研究僧阶段混了4年且已经放弃学位的撸瑟表示此文真心给力啊!很是认同原作者的观点~虽然自己连学位都没捞到,不过其他方面的经历足以使我不后悔,来到985的学校见识一下体验一把也不错。
    看博主的域名让我想起了自己常看的ifanr

  3. 考研路太漫长了,如果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考研,甚至读研,等你走出社会的时候,那些当年跟你一起本科毕业的人,已经走在你前面很远了,所以吧,我觉得,不是学霸,还是努力从实践中累计经验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