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保险不用交一分钱,每个上班的人都能免费享受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未来的忧患意识也逐步提升,保险因此也越来越被大众接受。保险是一种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投资。很多人花高价买保险,并不是为了从保险公司获得天价理赔款,而是希望将来有一天意外降临的时候不至于手忙脚乱,失了分寸。买保险,本质上为了解决后顾之忧。

相比每年高昂的商业保险费用,有这么几种社会保险,不用我们交一分钱,却也能让每个工作的人都免费享受保险带来的福利。

1.生育保险

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也就是说,用人单位有义务为所有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而且不同于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需要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生育保险所有的费用都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不需要花一分钱。


虽然我们个人不需要花钱,但是生育保险给我们的福利却比一般的商业保险还要多。我国的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

生育医疗待遇包括女职工因怀孕、生育所产生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以及药品费等,换句话说,生孩子期间的医疗费用几乎全部可以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不需要职工再自掏腰包。

生育津贴是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工资,而且产假期间的工资会大于等于正常上班时的工资。这是由生育津贴的计算方式决定的:

生育津贴=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月缴费平均工资/30天*产假天数

假设你的月工资是5000元,而单位的月缴费平均工资是9000元,产假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是98天,那么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就是29400元,比正常三个月的工资的还要多出一万四千多块。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月工资比单位的月缴费平均工资高,根据生育津贴计算公式得出来的津贴会低于你的正常工资,那么少的部分将由用人单位补足差额部分。这就是前面说到的产假期间的工资只会大于等于正常工资标准。男职工也是可以享受生育保险的,前提是男职工的配偶没有参加生育保险。不过相比参保女职工,男职工因为不需要停工休产假,所以只能报销配偶的生育医疗待遇。

2.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也是由用人单位全额缴纳的,职工个人不需要缴纳。虽然我们都不希望工伤出在自己身上,但是提早了解一些工伤的相关知识,也算有备无患。

工伤的认定标准除了我们熟悉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收到事故伤害和患职业病外,因公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都可以被认定为工伤。

一旦受到工伤,职工依法可以享受一般不超过12个月,最长不超过24个月的停工留薪工伤医疗期。工伤医疗期是指职工因工伤停止工作接受治疗和领取工伤津贴的期限。在工伤医疗期内,按照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是不能跟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的,有效地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工伤期间的保险待遇包括医(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外地就医交通费食宿费、康复治疗费、辅助器具费、停工留薪期工资、生活护理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共计十三项。所以工伤保险在相当大程度为劳动者解决了后顾之忧,一旦真的发生工伤事故,也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个人损失。

3.大额医疗保险

大额医疗保险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对超出基本医疗保险部分进行报销的保险。一般情况下,大额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职工和退休人员缴费基数的1%和职工个人共同缴费。

由于各地区政策的不同,大额医疗保险每月缴费的金额也不同,部分地区只需要用人单位按月缴纳,职工无需缴纳。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这几种保险不用交一分钱,每个上班的人都能免费享受》上有5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公司不给员工交住房公积金,合法吗? | 银河系漫游指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