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以怎样的态度去生活

老徐说我是一个没有激情的人,一点也不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我对着镜子照了照我粗糙的皮肤和两鬓日渐增多的白头发,对他的评价不置可否。

其实老徐并不是第一个对我有如此评价的人。

多年前我还处在青春少年期的时候,我的老师在我的评价报告上就写下了“缺乏激情”这样的评语。


一个青春期的少年,没有受过任何的创伤,更谈不上有任何的心里阴影,怎么会对生活“缺乏激情”呢?我平时不喜欢热闹,话比较少,但是我个性不孤僻,我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我阅读各种类型的书籍,我尝试最新奇的科技玩意,对任何事情不狂热不追捧,我认真工作,热爱我新组建的家庭生活。

这么多年,我一直是以这样一种“没有激情”的状态生存了下来,直到现在我也无法理解“每天充满激情”是怎样的一种生活态度。像打了鸡血似的成天上蹿下跳?还是一天到晚跟喊口号似的给自己加油鼓劲?亦或者是迷了心窍般的狂热份子?如果这就是“激情”,那我对此实在无法苟同,因为我觉得那是哗众取宠,是愚蠢。

然而一旦被人贴上了“缺乏激情”的标签,那么你的言行举止便很容易给人留下消极的印象。有人这样对我产生过类似的评价,可我并不认同,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态度简直积极得不得了。

之前的几年我独在异乡生活,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写博客。虽然有时会感觉到孤独,却也落得无拘无束、逍遥自在。清闲的时候我会跟朋友去爬山、去聚餐;忙的时候整晚整晚的加班,却也不曾有过抱怨。我读书,读了很多别人推荐的名字稀奇古怪的书——《黑客与画家》《乌克兰拖拉机简史》《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在这些稀奇古怪的书中,我了解到自己无法体验的生活经历,增长了见识,增加了阅历。

结婚以后,我跟妻子一起看电视看电影,我们分享彼此喜欢的电影。我们一起学习做饭。我们一起打扫卫生。我们相亲相爱,但又不相互干扰,她喜欢瑜伽,我喜欢写作。虽然我现在的工作时常加班,但是每天的生活却充实又美好。

中国人喜欢说“知足常乐”,可是大部分人的生活状态却是在不断追逐潮流、追求刺激。

这是生活“充满激情”的态度吗?我觉得这是急功近利。“知足常乐”又有些中庸,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意味,我认为最佳的生活态度是有长远的目标,但是又懂得享受当下。

至于激情,我觉得就像炒菜时的勾芡,调味而已,如果菜做得好,没有也不影响菜的口感。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