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面记

假如有网络的话可以搜索Google一下,然而很遗憾,连手机流量包月都已经超了,我只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来「制造」炒面。好在前几天刚看过一个意大利面的烹饪方法,脑子里还残留了一些步骤,感觉基本思路应该是相同的,完全可以参考做一份「意式炒面」。 翻箱倒柜找可用的食材。油盐酱醋都有,其他的佐料就不太好凑齐了。洋葱有,差不多一个多月前买的,现在芽都已经很长了,大有升级成为绿植的趋势,实在不忍心摧毁它顽强的生命力。还有半个萝卜,水分损失了至少一半,可以稍微替代一下洋葱的戏份。番茄酱也没有,黄豆酱倒是有一瓶,反正都是酱,顶多味道上有分别罢了,一个甜另一个咸而已。意面也没有,只有鸡蛋挂面。这挂面几乎是我每天的早餐,清水煮,偶尔放油,加两个鸡蛋,再放点盐,差不多连着吃了一个多月了。大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连着吃了半个月的炒饭,在室友又是送「炒饭小王子」荣誉称号,又是给鄙视的压力下放弃了继续的念头。当时我以为自己的忍耐力很强大,现在看来这忍耐力已经被清水煮面打败了。除了上面这些,还找到了一根压箱底的火腿肠,炒面完全可以变身成为「意式火腿炒面」了。其他佐料既然不知道是什么直接忽略不计,虽然最终的味道可能会差一些,但是可以肯定基本能吃,无毒无害。 食材准备妥当,正式进入烹饪程序。面煮到八分熟,捞出来放在凉开水中;萝卜切丝,火腿肠切片,热油锅里煸炒;火腿香味一出,倒入面条翻炒,面条发粘容易粘锅,可以加少量水;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豆瓣酱翻炒拌匀,待水分收的差不多即可出锅。这样我自创的「火腿豆酱炒面」大功告成!

不仅食材匮乏,餐具也非常简陋,连个像样的碗都没有,炒面只能盛在饭盒里。挂面很细,炒起来容易碎,好在面也很粘,即使碎了也看不太出来——简直是完美的掩饰。面的味道尝起来还不错,还要多多感谢豆瓣酱君的贡献。 由此可见,做菜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虽说现在叫的出名字的菜大多有一个烹饪的流程步骤,但是烹饪者完全可以按照当下的条件甚至自己的心情来改变烹饪的方法,并非一定要墨守成规。奇迹或者说创新可能就发生在一次偶然的失误之中。 现在这些菜的做法往往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得来的,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谁懂得怎么做菜?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来讲:「这个世界上本没有菜,做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菜。」]]>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食面记》上有6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