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来的文化大革命

分享几则我听来的有关文化大革命的故事,很有趣。曾经因我将这几则故事记录在国内的BSP博客上,导致博客账号被永久封禁。至于故事是否“有害”,还请诸位看客自行斟酌。

1.忆苦思甜

据当时上学的老一辈人说,当年学校——不管是小学还是初中高中——最多的活动不是上课学习文化知识,而是像现在政府机关一样动不动就开会。

开会无非就是各种革命教育,当然最多还是“忆苦思甜”大会。


开会的时候,所有的小学生,整整齐齐的坐在台下,台上往往请一位老红军战士,慷慨激昂的讲打仗的艰苦岁月。当年长征,红军那是翻雪山过草地,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饭也吃不饱,衣也穿不暖,但是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力,最终打跑了日本鬼子。人民解放军神勇无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饭吃不饱,衣穿不暖,在全国劳苦大众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推翻了老蒋的黑暗统治。革命军人用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所有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活的生命换来的。年轻人要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成为做过建设的栋梁之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会后,每个学生发一个菜窝窝头,通过听故事,吃窝头,这就是“忆苦思甜”。

2.“小反动派”

文革期间,各种“革命”力量犹如燎原之势迅猛发展,到处都是革命批斗。可能刚才还以领导的身份在台上讲话,不小心一句话说错了,马上就被揪下来批斗。

当时红卫兵大串联,原本该上学的孩子大部分都不上学了,全都“闹革命”去了,坐着火车去北京天安门见毛主席。红卫兵当时去北京坐火车,吃饭住宿都不要钱。如果现在还有这样的好事,估计全中国的人都去当红卫兵了。

“小反动派“的””故事发生在学校里,主角是一个还不到十岁的小男孩。这个年纪的小男孩淘气,整天调皮捣蛋不喜欢读书,还时不时的逃学到山上去玩。

有一天,一个去山上玩的人发现了一张印有毛主席头像的纸。发现纸不是重点,重点是这张纸被人擦了屁股了。

这事就大了。这不是侮辱领袖吗?这是不是有预谋的反动行为啊?

于是有关部门就此事展开了全面追查,查来查去,查到了那个整天调皮捣蛋的小男孩。小男孩立马被带到了一间审讯室。一进审讯室,小孩就被问:“是谁指使你这么干的?你的背后还有什么阴谋?你们的计划是什么?”

丁点一小孩哪知道什么是阴谋啊?审来审去一无所获,但是不能就这么算了啊,如果就这么算了,组织的颜面怎么办啊?就算不是那个孩子有心做的,肯定也是受人蛊惑指使,最大的嫌疑人就是孩子的父母!

于是从那往后只要是开批斗大会,都得带上小孩一家子,罪名是“侮辱伟大领袖”。

其实事实不过就是有一天小男孩逃学去山上玩,玩着玩着忍不住想拉屎了,完事之后发现没带纸,从书包里随手摸出一本书,随便撕了几页下来,哪里会想到就在这几页里会有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头像呢?

3.“斗地主”

以前有一个地主,解放的时候把所有的财产都上交了,也成了无产阶级。原本以为可以跟劳苦大众成为革命战友了,没想到文革的时候还是因为曾经地主的身份被批斗了,一家人每回批斗大会都是批斗对象。

后来,每次一听说开会,全家人就吓得抱头痛哭。

文革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对于这场“革命”的历史现在很多时候依然是讳莫如深。我虽然没有经历过这场革命,但是从对文革的一些文字记录里,我还是看到了那十年间的混乱和恐怖。多少人丧失了善良的本性,又有多少人在此期间受到迫害?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听来的文化大革命》有一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你好,世界 | 风格范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