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购还赚钱吗?(二)我的代购经历

我是一名代购。准确来讲,我是一名“海淘代购”。在我的上一篇从月入五万到月入三千的文中曾讲述过别人的经历,这次我想说说我自己的。

很多人眼中的代购往往是全球各地到处飞,在各大商场拼杀奢侈品包包和化妆品;而我作为一名“海淘代购”根本没有出过国,我甚至连护照都没有,因为根本没必要,我只需要坐在家里通过网络几乎就能买到全球任何国家的商品。

我从2013年前后开始接触海淘,不过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仅限自给自足,根本没有往代购的方向考虑。等我真正想到靠海淘代购来赚点外快的时候已经到了2019年,这时海淘已经成了竞争非常激烈的一片红海。


我最早开始从海外的沃尔玛、亚马逊等网站海淘数码产品,曾经有段时间国外的电视盒子Mi Box S和Amazon Fire Stick非常受欢迎,我趁着这两款产品未在国内市场上市、海外的价格折扣又很大,倒腾了几十台回来,每次都很快就销售一空。但是后来随着转运公司对电子产品的限制越来越多,不少转运公司明确表示不再接收含有电池的包裹,我被迫开始“转型”。

2020年春节,受到疫情影响,一夜之间几乎所有的小区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所有的企业都停工了,当时我已经开始海淘化妆品。所有人都窝在家里无法出门,只能通过网络买买买,我很快就把黑五囤积的化妆品卖光了。海淘化妆品以后才知道,国内的化妆品专柜简直就是暴利,同样的产品国外甚至会比国内低一半还要多。那段时间几乎可以说是我海淘代购最高光的时刻,之前和之后再也没有卖货那么快过,大多数产品只要上架很快就有人下单,那时最让我头疼的是快递,因为很多地方都封闭了,快递进不去,卖出去的东西怎么发货成了难题。

我卖货的渠道比较单一,基本上只在闲鱼出货,因为我的朋友圈卖不出货。起初我也尝试过各种网络渠道引流加微信,但是第三方的社交媒体很惧怕“微信”的存在,但凡提到微信,流量直接受到限制,甚至会被提示违规。我直到现在也没发展起来自己的代购群、朋友圈,更别提稳定的客户了,所以虽然我断断续续做了将近两年时间,收入跟其他代购相比也仅仅是九牛一毛。

根据闲鱼的数据统计,我在闲鱼总共卖出256单,收入60458.10元。由于闲鱼的出价一般都是低于朋友圈的,利润率按照最高20%计算,我从2019年到现在总共也才赚了12091.62元,平均每月还不到1000元。这样的收入让其他代购看到都会耻笑我的。

我的闲鱼交易

如果一个代购想赚钱,途径无非有两个:一是有流量,流量大了即使不做代购干点啥都能赚钱;二是有稳定的客户群体,稳定的客户群体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入以及无限的客户转介,无限的客户转介又能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收入。两者都需要好好经营,至于我,经营无方两样都没有,所以注定我赚不到钱。

我不仅没赚到钱,相反到现在还压了很多钱。由于我没有自己的客户群,每次遇到超低折扣季只能自己先囤积商品,然后再上架闲鱼出售,这就导致我每次都要承担商品滞销的风险,因为很多产品你拿回来,并不是别人想要的款,所以只能低价等着别人来光顾。虽然我已经将近三个月没有海淘了,但是手里还压了一万多块的化妆品,最早的还有去年“黑色星期五”买来的。

由于国外疫情反复,形势不容乐观,导致转运物流速度难以估计,最近这段时间我已经几乎不再囤货了,算是休养生息,等待观望今年黑色星期五的折扣。如果今年没有力度非常大的折扣,那我的代购生涯可能就得暂时偃旗息鼓了。毕竟我做海淘代购不是为了做慈善,还是想利用信息差赚点外快补贴补贴拮据的生活,也算是不忘初心吧!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