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购还赚钱吗?(三)代购的大环境

我曾在之前的文章《代购还赚钱吗?(一)从月入五万到月入三千》中探讨过如今代购是否还赚钱这个问题。“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于代购而言也是如此。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全球到处飞的“人肉代购”肯定哪也去不了,对于这部分代购而言当下确是一个困难时期;然而对于海淘代购的影响却并不是非常大,因为她们仍然可以坐在家里买买买,唯一的影响是到货的时限相比以往变得不可预计

不论是哪一种代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跨境电商的普及,都在经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普通买家(代购行业俗称“终端”)可以通过亚马逊海外购、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国际、京东国际等大型电商平台直接购买国外的商品,直接跳过了第三方代购,电商平台负责商品的集采、运输、清关、缴税,完全不需要买家操心,整个过程的操作体验跟在淘宝购物没有太大差别。我自己也经常在海外购下单,亚马逊的物流非常迅速,从国外仓库到国内客户手中,周期一般7天就能到达。这个速度几乎秒杀了绝大多数代购。大型电商平台甚至还能提供免费的退换货服务,这是第三方代购——不论人肉代购还是海淘代购——几乎无法提供的售后服务。


虽然来自外部和内部的竞争和压力都很大,代购行业仍然有市场,有钱赚。我曾在《我的代购经历》文中提到,代购赚钱有两个致胜的“法宝”:

1.流量
2.客户

掌握这两项资源的代购,现在仍然有着羡煞旁人的收入和利润。某海淘交流群里就有大佬豪言,现在每天进货都在1W刀以上,这收入着实令人眼红啊!

与此同时,代购行业也存在假货泛滥、售后缺失的乱象,诸如:

1.冒充小票、商品标签。海外购物小票被消费者认为是避免假货的最佳凭证,然而这种票据却在淘宝几元能买到,包含奢侈品包装、商品标签等在内的全套包装只需几十元的价格。

2.售后服务几乎都不能实现。海外代购的消费者希望通过线下专卖店对所购货品进行检验几乎是不能实现的。如果商品出现质量问题,个人代购是不可能提供免费更换服务的;运气更差买到假货,由于卖家是个人,也面临投诉无门的境地。

丛生的乱象也在不断侵蚀“真·代购”的市场,劣币驱逐良币,不断爆出的各种售假新闻更是让买家面对代购草木皆兵。

如果你问:代购有前途吗?我的回答是:有!

但这要取决于你付出多少的精力,以及你想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代购行业是伴随着消费者的需求旺盛而不断发展的,正如专家所言:海外代购实际上是一种资源整合,将‘网络无边界’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未来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分支,海外代购将是今后一个很重要的全球趋势,通过这种方式,中国的产品同样可以卖到欧美乃至全世界。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