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加拿大的第一课是垃圾分类

当年初抵温哥华住在妹妹家,为了争取表现,我抢着做家务,吸尘、洗碗,完了,把所有垃圾放在一起,准备拿出去倒掉,妹妹立刻制止我。她说,垃圾先要进行分类,市政府会在不同日子分类收集垃圾的,如果发现没有将垃圾分类,他们有权拒绝收集。

我从小接受的教育是:没有用的东西就是垃圾,没有用的东西就应该放在垃圾箱里。在加拿大第一次接受到的垃圾分类概念却是:可回收的垃圾纸板、塑料、瓶子、报纸等;不可回收的垃圾厨房食物的残渣,果皮、剩饭、烂菜叶子等;生活垃圾吸尘机倒出来的、洗手间卫生纸、房间里垃圾桶等。妹妹仔细地告诉我垃圾的分类,不同垃圾放在不同装置器具里,放错地方就是乱倒垃圾。

知道我们国内无垃圾分类的习惯,妹夫带我到车库,指着墙角几个箱子告诉我:蓝色的箱子用来装纸类可回收物品,这是政府统一发的;易拉罐、装塑料瓶等可以换钱,用纸箱盛放。然后,他又带我到厨房,逐一指给我看,洗碗盘下面有个盛装食物残渣的垃圾桶;厨房角落里的垃圾桶放其他生活垃圾。不可回收的垃圾要用黑色垃圾袋扎紧绑好,再放入车库旁政府派发的有盖大垃圾桶里。

刚开始一段时间,我不习惯,老是忘记准确的垃圾分类,好几次被妹妹发现,她就纠正我,和我一起打开垃圾袋,将垃圾重新分类放好。

后来,我随妹夫开车将可回收的垃圾拉到购物中心,那里有个回收站,桶纸盒、铝易拉罐、铁易拉罐、有机玻璃、塑料、塑胶,一长排可回收垃圾分门别类,我们分别投放好,然后可以赚几个小钱回来。

学校里的每一个教室都配有三个垃圾桶:有机不可回收垃圾桶、无机不可回收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桶。有一次,一个和我一起读书的留学生把一团草稿纸扔进垃圾箱,但他放错了地方,老师毫不留情叫住他,让他捡出那纸团,重新扔进正确的垃圾桶。

20多年过去了,加拿大垃圾分类又有什么变化呢?不久前,一位住在温哥华的朋友告诉我,她们那里光是厨余垃圾都要再细分类摆放:有机的和无机的,果皮、果核一类要同骨头、剩饭分开……据《温哥华太阳报》报道:“到了明年年底,居住大温地区的居民,将不能再把厨余当作垃圾置于垃圾桶弃掉。换言之,由苹果核以至鸡骨、面包、蛋壳、咖啡渣、茶包及用来盛载薄饼的纸盒,居民都需要放进大型环保箱,而非垃圾桶。而且,收集垃圾次数将可能会由目前每周一次,改至每两星期一次。”垃圾分类越细,不可回收的垃圾减少,收集垃圾的次数也减少了。

via《回忆:我到加拿大的第1课是垃圾分类》

]]>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