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荚2.0:看起来很美

豌豆荚 Windows 版 - 豌豆荚

豌豆荚是由豌豆实验室开发的一款针对 Android 手机的类 iTunes 软件,连接手机后使用户能够方便的在 PC 端下载应用和管理手机内容。虽然豌豆荚推出2.0版本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我却是在几天前才升级到最新版本。

新版豌豆荚界面十分清新,让人眼前一亮。相比豌豆荚1.x时代,豌豆荚2.0在 UI 的设计上更加用心,添加了一些非常极客的元素,例如下载时会用 Android 小机器人的手臂表示下载进度。之前的版本似乎单纯注重于推出产品,忽略了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到了豌豆荚2.0时代,豌豆荚的创作团队似乎才真正开始重视豌豆荚在用户心中的形象。豌豆荚2.0还推出了用户登录的方式,使登录用户能够通过网页直接将应用推送到手机上。


豌豆荚虽然非常实用,但是留给我的印象并不是非常好,第一代豌豆荚除了 UI 设计之外,软件读取手机速度,应用下载安装等方面也很不理想。原本以为豌豆荚2.0时代的到来会改观我的这种印象,然而除了清新的界面之外,豌豆荚2.0并没有彻底让我改观豌豆荚在细节方面糟糕的印象。

下面列举一些我认为的豌豆荚2.0的糟糕表现:

第一,首页应用推荐不精准。软件首页的豌豆荚里的每个小豌豆都是一个系统自动推荐的应用。豌豆荚2.0的这一功能非常具有创意,但是这个创意却又表现出其“鸡肋”的一面:推荐功能非常不精准,即使手机里已经安装了某款应用,但是豌豆荚依然会向用户推荐;即使点击了“不喜欢”按钮,下次进入的时候仍然会再次推荐。

第二,豌豆荚2.0市场更加繁杂。打开豌豆荚2.0应用中心,豌豆荚似乎想将中国所有的应用商店全数收录其中。这么多的应用商店里几乎都是重复的应用,在几个比较大的应用市场里,几乎就已经囊括了所有的应用,根本没有必要搞这么多的市场。列举这么多应用商店,无非就是想向用户表明:豌豆荚的应用海量、权威。

第三,豌豆荚手机精灵下载速度迟缓。我比较喜欢直接从手机端下载应用,豌豆荚2.0的手机客户端也有了直接下载管理应用的功能,但是功能却糟糕得让人抓狂。使用豌豆荚下载的时候,下载速度到了让人崩溃的程度,即使是在 WiFi 连接下其下载速度依然非常慢,甚至比不上国内的某些应用市场在 2G 流量下的下载速度。

第四,手机客户端下载经常无缘无故中断。除了下载速度慢之外,手机客户端在下载的时候还经常无缘无故中断。但是在某一不确定的时间,下载又会莫名其妙的自动继续。通常这个时候我已经离开了当时所处的 WiFi 环境,这样耗费的往往就是我的手机流量。这种情况下,下载下来的应用程序有非常大的概率会在解析文件包时出现错误。耗费了我的手机流量,但是下载的却是不能用的东西,这个怎能不让人气愤?

豌豆荚2.0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完善,升级的似乎只有 UI 设计,改版的豌豆荚手机精灵甚至不如第一代,虽然其第一代产品没有任何管理手机的功能。虽然2.0版本也已经有了几次升级,但是问题依然没有改善,以前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还不断出现新问题,不知道豌豆实验室是如何对待用户反馈的。

鉴于豌豆荚的上述表现,豌豆荚2.0也只是“看起来很美”。即便如此,豌豆荚的表现还是优于国内其他的类似软件。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或许只是我对豌豆荚的期望过高了,超过了豌豆荚的发展速度。

]]>


如果爱,请赞赏
打赏

阅读相关文章:


豌豆荚2.0:看起来很美》上有2个想法

  1. 自己是在用豌豆荚来着,但是识别手机出错,连接出错,都还蛮常见的,我所谓的常见…我自己只有两部安卓的手机,HTC G10识别错误,夏普SH7218U连接错误…所以…其他的安卓手机我也没有,所以我也不知道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